參考資料

包皮推不回去!-2012年8月3日

激情過後,包皮推不回去,當心「卡」壞了命根子!急診就遇到一名30幾歲的男子,匆匆忙忙來就醫,神色痛苦慌張,卻對女護士詢問病情支支吾吾,進了診症室,脫褲子一看,才發現包皮因為開口太小,緊緊卡在龜頭後方,好比橡皮筋套在陰莖上,腫的居然有成人手掌大小,緊急開刀鬆綁。

男子因為嚴重的腫脹與疼痛,嚇的臉色發白,只能先用手術刀劃開一道傷口,引流出受阻的組織液,等2、3天消腫之後,才有辦法幫他進行包皮環切手術,徹底的割掉這一小塊惹禍的包皮,連挨二刀。包皮嵌頓不只發生在性行為時,自慰也常發生,原本就非常緊的包皮推不回去,陷入前進不能,後退不得的困境,沒多久就開始腫脹,疼痛難忍,像有橡皮筋套在陰莖上,阻住血流,難受萬分。


包皮嵌頓其實是常見急症手術之一,年齡層從青少年到7、80歲都有,跟「睪丸扭轉」並列兩大必須及時處理的項目,醫生提醒,一發現不對勁,馬上就醫,千萬不要諱疾忌醫,省得「卡」出大問題。 臨床觀察,只要卡上1到2個鐘頭,包皮就會腫脹2至3倍以上,且從末端的龜頭冠狀溝開始,一路腫到陰莖根部,若缺氧時間過久,範圍擴大,包皮皮膚、海綿體都有可能壞死,「30分鐘內一定要就醫」!


不過,並不是每一個發生包皮嵌頓的人,都有必要割包皮,過去就看過有青春期的 小朋友因此割的太早、太短,好像穿上太小的衣服,反造成日後勃起萬分難受,還得額外「補皮」,弄得顏色不均,外觀難看。事實上,只要能夠用手推開包皮,露出龜頭,事後又可以再推回去,平常清潔容易,龜頭冠狀溝不會殘留污垢,沒有紅腫熱痛的感染困擾,醫生認為就不必割包皮,臨床統計也發現,僅有約十分之一的孩童是非割不可。


一般而言,包皮會隨著青春期開始勃起,自然成長,而自然日漸鬆開,除了兩種狀況,一是曾經感染兩次以上者,或者包皮的開口太小,小便時會整個像汽球般脹大起來,尿液是用滴的、而非自然渲瀉而下,就得求助醫生割包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