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繁體中文English

診所: 尖沙嘴

甚麼是小腸氣(疝氣)

小腸氣即疝氣, 又稱"脫腸"。身體中的器官由正常的位置移至不正常的位置皆稱為「疝氣」,如腹腔內容物(如大腸、小腸等)經腹股溝移至陰囊中稱為「腹股溝疝氣」,是最常見的疝氣。本文所討論的亦是指這一種,其他各種疝氣有「臍疝氣」、「切口性疝氣」(以前腹腔開過刀後所引起的腹部鼓起)、「股疝氣」「橫膈膜疝氣」等等。

腹股溝疝氣
這是最常發生的疝氣,又可分為間接型及直接型疝氣

上腹疝氣
男性發生此類型疝氣的比例比女性高

股疝氣
通常是女性懷孕生產時造成

切口疝氣
腹部曾開過刀的人,因為腹部傷口縫合處癒合不佳形成缺損,造成組織
膨出所引起。

臍疝氣
通常發生在小孩子身上。

如何治療小腸氣

疝氣是由於長期腹壓增加或缺陷,導致腹壁肌肉脆弱、破洞,因而使器官組織外露所引發之疾病,由於疝氣並不會自然消失,如果放任不治療,除了不雅觀之外,受損部位容易隨著時間增長越變越大,也可能造成崁頓性疝氣及腸壞死,嚴重的話,甚至有致命的可能,呼籲如果發現疝氣問題,一定要盡速就醫接受治療。

疝氣並沒有辦法以藥物或是配戴疝氣帶等方式治癒,而且,使用疝氣帶不但沒有治療的效果,疝氣帶會影響局部血液的通暢,對突出的組織及正常的腹壁組織都會造成傷害,影響日後手術修補效果,建議接受正規治療才是最佳的方式。

外科手術是目前醫界公認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些手術修補方式會導致受損組織產生更大的張力,而引起術後復發的可能,建議在選擇治療前,可以與專科醫生詳加討論。

小腸氣手術

一般小腸氣(疝氣)手術可概分為以下三種:

【縫線手術】(即傳統縫合手術)
一般傳統的縫補方式,是直接以縫線拉近腹壁破洞兩側的組織再加以縫合,雖然修補了缺口,但卻增加了腹壁內的拉力,此種張力導致患者術後的嚴重疼痛,同時也極有可能因為用力時產生腹壓,使得縫合處再度被撐開,致使疝氣復發。統計指出,使用傳統縫線手術患者的復發率約在 10 % -15 %之間。

患者接受縫線手術後,大約需要 3 ~ 5 天的住院時間,至少有 1 週時間無法正常工作、生活,且需要 1 個月的復原時間。且以往患者懼怕開刀也與縫線手術術後的疼痛感及容易復發相關,延遲治療的結果往往使病情加劇,更可能因此引發致命的敗血症。有鑒於縫線手術所導致的復發問題,美國疝氣醫學會甚至自西元 2001 年起,就不再將此手術列入討論議題中。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
利用腹腔鏡技術將人工網膜修補於腹壁內側,為最符合物理原理的疝氣修補手術,此種治療方式有傷口最小、疼痛較傳統縫線手術輕微、復原時間最短、復發率非常低等優點。

【傳統手術配合人工網膜】
此手術是利用一個比疝氣缺口更大的人工網膜來修補並加強受損的腹壁缺口,人工網膜可貼覆在受損腹壁的內外側,可擋住腹壁的壓力,不會導致腹壁拉力增加,減少患者術後疼痛與復發的可能性。患者復發率低於 2 %以下,且兼有手術時間短、疼痛度低、復原速度快等優點,通常患者手術後只需住院 1 ~ 2 天。

小腸氣手術比較

傳統縫合手術傳統手術配合人工網膜腹腔鏡疝氣修補術
手術原理直接以縫線將疝氣受損組織互相拉扯縫補起來的張力手術置入人工網膜,並加強受損腹壁內外的鞏固及修護能力由微小切口放入腹腔鏡器械,於腹膜及腹壁間放入人工網膜修補缺口
其他說明縫合處張力大,術後疼痛感較劇,且更容易引起復發不會產生組織拉力、不易復發,僅需半身或全身麻醉手術後傷口最小, 不易察覺。可同時修補另一端腹股溝的疝氣缺口, 費用較高, 不易復發
復發率 10-15 %低於 2 %低於 1-1.5 %
術後疼痛感較疼痛低度疼痛輕微疼痛
恢復期 約10天 4-6 天3-5 天

 

 

關於我們甲狀腺問題小腸氣問題兒童小腸氣媒體報導常見問題聯絡我們